氣動工具(Pneumatic Tools)原理及應用

2021-07-09編輯精選 來源出處:雷斯媒體小編

壓縮空氣所驅動的工具設備稱為氣動工具

氣動工具:

氣動工具主要是利用壓縮空氣帶動氣動馬達而對外輸出動能的一種工具,一般氣動工具主要由動力輸出部分、作業形式轉化部分、進排氣路部分、運作開啟與停止控制部分、工具本體等部分,當然氣動工具運作還必須有能源供給部分、空氣過濾與氣壓調節部分以及工具附件等。
氣動工具廣泛使用在現代機械製造、船舶製造、汽車製造等許多領域,特別是在汽車製造業,在整車生產過程中的打磨、拋光、噴塗、裝配及整車有將近90%是採用螺紋聯接,故現代汽車大規模生產不可缺少的重要手工具之一。


動力輸出部分:

  1. 氣動工具主要有氣動馬達及動力輸出齒輪組成,它依靠高壓力的壓縮空氣吹動馬達葉片而使馬達轉子轉動,對外輸出旋轉運動,並通過齒輪帶動整個作業形式轉化部分運動。
  2. 氣動馬達可分為同心馬達和偏心馬達,按進氣孔的數量多少,可分為單進氣孔馬達、雙進氣孔馬達和多進氣孔馬達等。
  3. 無論是何種形式的氣動馬達,都是依靠壓縮空氣吹動馬達葉片帶動轉子旋轉的,馬達葉片在高速旋轉時,時刻與定子內壁發生摩擦,它是馬達內最為常見的易損部件,因而它對壓縮空氣的質量和壓縮空氣中是否含潤滑油分子要求很高。

作業形式轉化部分:

  1. 主要是將馬達輸出的旋轉運動進行相應的轉化,大部分是旋轉運動,當然也有直線往復運動。
  2. 對於不同類型的氣動工具,作業形式轉化部分主要分為機械式離合器及行星齒輪組、摩擦片式離合器及行星齒輪組、液壓油缸、扭力桿及錘打塊組等。

進排氣路部分:

  1. 進排氣路部分是壓縮空氣進出的相關通道,是保障馬達正常運動的能源供給系統。

能源供給部分:

  1. 壓縮空氣主要是空壓機將大氣進行壓縮後而形成的,由壓縮空氣管道輸送至相關的用氣電,且呈脈動狀。

氣動工具優點:

  1. 空氣容易獲取、且工作壓力低,用過的空氣可就地排放,無需回收管道。
  2. 氣的粘性小、流動阻力損失小,便於集中供氣和遠距離輸送。
  3. 氣動執行元件運動速度高。
  4. 氣動系統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強,能在溫度範圍很寬,潮濕和有灰塵的環境下工作,稍有漏洩不會污染環境,無火災爆炸危險,使用安全。
  5. 結構簡單、維護方便、成本低廉。
  6. 氣動元件壽命長。
  7. 氣動工具的執行輸出比液壓小、運動較快、適應性強、可在易燃、易爆、多塵、潮濕、衝擊的惡劣環境中工作,不污染環境,工作壽命長,構造簡單,便於維護,價格低廉。

氣動工具缺點:

  1. 由於空氣壓縮比大,內部汽缸在作動時速度容易因為外在負載的變化,而影響穩定性。
  2. 目前市面上氣動工具的壓力等級不高(一般小於0.8MPA),總和輸出力不大。
  3. 氣動工具與施工面沒有潤滑性,所以在作動期間必須自行供給潤滑。
  4. 噪音分貝過大,一般需要額外加裝消音器。

 

台灣代表性廠商:益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