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塑膠射出成型模具?

2021-07-13編輯精選 來源出處:撰文/雷斯媒體小編

你我的生活中被不少的塑膠製品所圍繞,那您知道這些塑膠用品是怎麼做出來的嗎?瓶蓋、碗盤、汽車配件等,蠻多都是用射出成型機射出的,那麼說到射出成型機,很多人應該腦海裡完全沒有畫面吧,另外少部分的人可能覺得,會不會像平常雞蛋糕那樣,將調製好的麵糊倒進有卡通造型的鐵製模具並開始加熱,成型以後一個一個夾出來的那種製作方式吧。


這比喻很有畫面沒有錯也是射出的工法之一,但射出成型機可以製造的不只有塑膠用品,使用的機器也不像用來作雞蛋糕的機器那麼簡單,這篇文章我們整理出較常見的射出成型機,不同機型有哪些不同特色?一起來看看我們的分享:

 

一.    塑膠射出成型到產品有三大要素. 1.原料(塑料) 2.模具 3.射出成型機. 
這三大要素的發明改變你我的生活且影響非常大,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一下囉

  • 塑膠射出原料如下幾大類:

PP、PE、ABS、PS、PVC、PA、POM、PC、PBT、TBE、PU、PMMA,台灣生產這類產品最大廠商應該算是奇美實業與台灣化學纖維這兩間,目前部分原料價格還是以奇美實業公告牌價為主。

射出成型機也稱作射出機、注塑機,是製造塑料產品專用的機器,大多數的射出機主要由兩個部份所組成;

  1. 射出裝置及鎖模單元;射出單元是負責將倒入的塑膠粒加熱將其變成液體。
  2. 鎖模單元用來乘載模具;提供關模、鎖模等動作所需的力量。整體來說,射出成型機有著加工迅速、且經濟實惠的優點。
  • 我們通常可將射出機分為下列幾種,以驅動的方式來說有分:
  1. 油壓式射出機;想像是那種高馬力汽油引擎。
  2. 全電式射出機;可以想像是乾淨、安靜的特斯拉。
  3. 油電複合式射出機; 如同Hybrid汽車一樣,效率高、經濟實惠。

 

二.    射出機的沿革史來自:
1946年,美國發明家詹姆斯‧沃森‧亨德利建造的第一個射出機。
1951年,美國研製出第一台螺桿式注射機,這種裝置到現在還是持續在使用。
2000年前,台灣可以說是射出機生產出口重要國家之一,尤其在台南更是生產大本營。

 

三.    塑膠射出模具  
塑膠射出成型的方法與原理,就是利用塑膠原料的熱可塑性,先將塑膠原料加熱熔化成為流體狀態,再經過高壓注入模具的模穴內,待冷卻後取出而得到各種特殊的形狀,以用於各種特殊之用途。大部分的塑膠在受熱之後,分子的小型鏈結開始運動,隨著溫度上升,終致大型鏈結也開始運動,而成為流動狀態。此時,如果加以外力則可以改變形狀, 等待冷卻後定形。這樣的過程可以一再的反覆進行,就是上述所說的『塑膠的熱可塑性』。而分子鏈以互相交鏈成為網狀結構的塑膠,受熱時卻沒有軟化而成為流體的狀況發生,這類的塑膠為熱固性塑膠;因此擁有可塑性的塑膠稱為熱可塑性塑膠。

 
1. 射出成型製程簡介 射出成型技術,是屬於高分子成型中大量生產,且最常使用的方法之一;其射 出成型的基本原理為聚合物加熱塑化 → 高壓射入模穴 → 幾何形狀限制高分子流動分佈 → 冷卻凝固。


2. 充填階段:熔融高分子聚合物在料管內,利用油壓馬達轉動螺桿向前推進,將熔融塑膠原料射入模具中,此時熔融塑膠原料,經由料管中流過噴嘴、澆道、流道、澆口、 進入模穴中充填整個模具。 


3. 冷卻(塑化計量)階段:充填及澆口冷卻後,直到成品固化強度足以頂出,主要避免 脫模時因強度不足而產生變形,此階段同時射出成型機也對高分子聚合物,作加熱及計 量動作,因此計量是以螺桿後退之距離算得。 (2)開模階段:成品固化至足以頂出時,射出機進行離模動作,使可動側模板與固定側 模板分離,成品因冷卻收縮的關係,附著於可動側模板,配合頂出機構將成品項

大家是否對塑膠射出成型稍為有概念一點了呢,其實塑膠射出成型裡的每一道手續及工藝都是一間技術,時間&溫度的掌控都是長時間的經驗與累積下來的,期待下次再與各位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