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熱澆道

2021-07-13編輯精選 來源出處:撰文/雷斯媒體小編

熱澆道/熱流道(Hot Runner)又稱無流道共分三大部份,熱流道板 (MANIFOLD)、噴嘴 (NOZZLE)、溫度控制器。是通過電阻絲加熱的一組原件,它將熔融的塑料在從射出模具澆口套至產品型腔的進膠點之間的路徑,進行全程或部分段加熱,對其加熱維持熱平衡從而使塑料在射出生產過程中保持恆溫熔融狀態。相比於不使用熱澆道的射出模具它減少了射出模具射出生產過程中冷流道所產生的廢料,及其回收產生的額外工作。
熱澆道對於生產大量的塑料品 (例:塑料杯)由於沒有多餘廢塑料的產生所以它降低了產品的材料成本,但對於塑料材料費用貴的產品 (例:筆電或車輛上使用的連接插件) 使用熱流道則是較經濟的選擇。


熱澆道概念:
熱澆道系統分為絕熱澆道(fully hot runner)和微型半熱澆道系統(semi hot runner)。絕熱澆道的設計雖複雜,但效果好維護成本比較低。微型半熱流道結構化繁為簡,穩定好用,故障率低,因結構簡單因而維護成本低,對生產的穩定進行有更大保證。

熱澆道分類:

  • 開放式(用於微型半熱澆道)
  • 針閥式(用於絕熱澆道)

熱澆道系統一般由熱噴嘴、分流板、溫控箱和附件等幾部分組成。熱噴嘴一般包括兩種:開放式熱噴嘴和針閥式熱噴嘴。由於熱噴嘴形式直接決定熱澆道系統選用和模具的製造,因而常相應的將熱流道系統分成開放式熱流道系統和針閥式熱澆道系統。分流板在一模多腔或者多點進料、單點進料但料位偏置時採用。材料通常採用P20或H13。分流板一般分為標準和非標準兩大類,其結構形式主要由型腔在模具上的分佈情況、噴嘴排列及澆口位置來決定。溫控箱包括主機、電纜、連接器和接線公母插座等。模具達人微信小編熱流道附件通常包括:加熱器和熱電偶、流道密封圈、接外掛程式及接線盒等。

 

一.熱澆道模具的優點

熱澆道模具在當今世界各工業發達國家和地區均得到極為廣泛的應用。這主要因為熱澆道模具擁有如下顯著特點:

  1. 縮短製件成型週期:因沒有熱澆道系統冷卻時間的限制,製件成型固化後便可及時頂出。許多用熱澆道模具生產的薄壁零件成型週期可在5秒鐘以下。
  2. 節省塑膠原料:在純熱澆道模具中因沒有冷澆道,所以生產無廢料。這對於塑膠價格貴的應用專案意義尤其重要。事實上,國際主要的熱澆道生產廠商均在世界上石油及塑膠原料價格昂貴的年代得到了迅猛的發展。因為熱流道技術是減少費料降低材料費的有效途徑。
  3. 減少廢品,提高產品品質:在熱澆道模具成型過程中,塑膠熔體溫度在澆道系統裡得到準確地控制。塑膠可以更為均勻一致的狀態流入各模腔,其結果是品質一致的零件。熱澆道成型的零件澆口品質好,脫模後殘餘應力低,零件變形小。所以市場上很多高品質的產品均由熱流道模具生產。如人們熟悉的手機,印表機,筆記型電腦裡的許多塑膠零件均用熱流道模具製作。
  4. 消除後續工序,有利於生產自動化:製品經熱澆道模具成型後即成為成品,無需修剪澆口及回收加工冷澆道等工序。有利於生產自動化。國外很多產品生產廠家均將熱流道與自動化結合起來以大幅度地提高生產效率。
  5. 擴大注塑成型工藝應用笵圍:許多先進的塑膠成型工藝是在熱澆道技術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如PET預成型製作,在模具中多色共注,多種材料共注工藝,STACK MOLD等。

 

二.熱流道模具的缺點

儘管與冷流道模具相比,熱澆道模具有許多顯著的優點,但模具使用者亦需要瞭解熱流道模具的缺點。概括起來有以下幾點。

  1. 模具成本上升:熱澆道元件價格比較貴,熱澆道模具成本可能會大幅度增高。近幾年來才廣泛使用在塑膠模具上. 在2000年時熱流道成本比例為模具成本之10%,在2006年熱流道成本更高達近30%,其原因是當油價持續高漲時,塑膠原料價格亦隨之上漲,而使熱流道使用需求快速增加。
  2. 熱澆道模具製作工藝設備要求高:熱澆道模具需要精密加工機械作保證。熱澆道系統與模具的集成與配合要求極為嚴格,否則模具在生產過程中會出現很多嚴重問題。如塑膠密封不好導致塑膠溢出損壞熱流道元件中斷生產,噴嘴鑲件與澆口相對位置不好導致製品品質嚴重下降等。
  3. 操作維修複雜:與冷流道模具相比,熱澆道模具操作維修複雜。如使用操作不當極易損壞熱澆道零件,使生產無法進行,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對於熱澆道模具的新使用者,需要較長時間來積累使用經驗。

 

雖然有上述缺點,但是熱澆道技術之應用可節省塑料縮短製件成型週期,且因塑膠之溫度在流澆系統內得到準確控制,而從而可以得到高品質的零件減少廢品率。且無需修剪澆口及回收加工澆道凝料等工序,有利於生產自動化,大幅度提高生產效率。並隨著熱流道技術的完善發展,擴大射出成型工藝應用範圍,還是可享受到熱流道所帶來大量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