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壓鑄機?

2021-07-14編輯精選

壓鑄的歷史
1838年,為了製造活字印刷的模具,人們發明了壓鑄設備。第一個與壓鑄有關的專利頒布於1849年,它是一種小型的,用來生產印刷機鉛字的手動機器。1885年奧托·默根特勒(Otto Mergenthaler)發明了Linotype排字機,這種機器能夠將一整行文字壓鑄成一個單獨的鉛字,它給印刷界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革新。在印刷業進入大規模工業化後,傳統的手壓字模已經被壓鑄取代。1900年左右,鑄字排版進入市場使得印刷業自動化技術進一步提高,因此有的時候在報社內能看見十多台壓鑄機。隨著消費產品的不斷增長,奧托的發明獲得了越來越多的應用。人們可以利用壓鑄大批量地製造零部件產品。1966年,通用動力發明了精速密壓鑄工藝,這種工藝有時也被稱作雙沖頭壓鑄


壓鑄工藝
一種金屬鑄造工藝,其特點是利用模具腔對融化的金屬施加高壓。模具通常是用強度更高的合金加工而成的,這個過程有些類似注塑成型。大多數壓鑄鑄件都是不含鐵的,例如鋅、銅、鋁、鎂、鉛、錫以及鉛錫合金以及它們的合金。根據壓鑄類型的不同,需要使用冷室壓鑄機或者熱室壓鑄機
壓鑄工藝一般只會用於批量製造大量產品。製造壓鑄的零部件相對來說比較容易,這一般只需要四個主要步驟,單項成本增量很低。特別適合製造大量的中小型鑄件,因此壓鑄是各種鑄造工藝中使用最廣泛的一種。和其他鑄造技術相比,壓鑄的表面更為平整,擁有更高的尺寸一致性。

壓鑄過程
傳統壓鑄工藝主要由四個步驟組成,或者稱做高壓壓鑄。
步驟包括:模具準備-填充-注射-落砂
它們也是各種改良版壓鑄工藝的基礎。
落砂完畢之後就可以檢查缺陷了,最常見的缺陷包括滯流(澆不滿)以及冷疤。這些缺陷可能是由模具或熔融金屬溫度不足、金屬混有雜質、通氣口太少、潤滑劑太多等原因造成。其它的缺陷包括氣孔、縮孔、熱裂以及流痕。流痕是由澆口缺陷、鋒利的轉角或者過多的潤滑劑而遺留在鑄件表面的痕跡。再來是通過二次加工來完成一些無法通過鑄造完成的結構,例如鑽孔、拋光等。

壓鑄設備
壓鑄機主要可以分為熱室壓鑄機與冷室壓鑄機兩種不同的類型,區別在於它們能承受多大的力量,典型的壓力範圍在400到4000千克之間。

  • 熱室壓鑄:有時也被稱作鵝頸壓鑄,它的金屬池內是熔融狀態的液態、半液態金屬,這些金屬在壓力作用下填充模具。在循環開始時,機器的活塞處於收縮狀態,這時熔融態的金屬就可以填充鵝頸部位。氣壓或是液壓活塞擠壓金屬,將它填入模具之內。
  1. 優點:循環速度快(大約每分鐘可以完成15個循環),容易實現自動化運作,同時將金屬熔化的過程也很方便。
  2. 缺點:無法壓鑄熔點較高的金屬,同樣也不能壓鑄鋁,因為鋁會將熔化池內的鐵帶出。因而,通常來說熱室壓鑄機用於鋅、錫以及鉛的合金。而且,熱室壓鑄很難用於壓鑄大型鑄件,通常這種工藝都是壓鑄小型鑄件。
  • 冷室壓鑄:與熱室壓鑄工藝不同,冷室通過將熔池與噴射器部件分開來解決腐蝕問題。在冷室過程中,金屬通過剛包被手動或自動地傳送到噴射套筒。注射活塞然後將金屬推入模具中,而這是單次操作。此過程可最大限度地減少熱金屬和噴射器部件之間的接觸時間,這有助於延長其使用壽命。冷室壓鑄適用於具有高熔點和腐蝕性能的金屬,如鋁。

全世界第一台全電式壓鑄機,不僅環保又安靜:碩為企業有限公司

冷室壓鑄機台灣第一最佳選擇:永大機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