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彈簧(Die Springs)

2021-07-16編輯精選 來源出處:撰文/雷斯媒體小編

幾乎在所有沖壓模具中,都會使用大量的彈性零件,而在這些彈性零件中又依照不同的需求選用不同的彈性零件,其中包含各種不同的彈性標準件、優力膠、氮氣彈簧等等。先解釋一下模具彈簧的作用與區別。彈簧在模具製程中主要作用是提供壓料力、重定脫料力的彈性元器件。目前模具中使用的提供彈性的零件有大置上分為三大類

  1. 矩形彈簧(金屬螺鏇彈簧)
  2. 優力膠(聚氨酯彈簧)
  3. 氮氣彈簧

其選擇原則主要是根據其使用壽命及模具成本進行考量。

模具製程中彈簧的選擇需要根據其壓縮量、模具結構類型來進行判斷,根據不同的彈性零件不同的特性進行選擇。

  1. 矩形彈簧透過顏色來進行區分力的大小(五種:黃、藍、紅、綠、咖啡)一般常用在折彎、沖孔,
  2. 氮氣彈簧體積小、但出力也很穩定但價格較高,
  3. 優力膠價格較便宜,使用壽命也較短一般用於拉深模、整形模、或整平面度用等廉價模具中。

補充說明在模具的彈簧中還有一種很特別的圓線彈簧TR/DR (黑),是由圓鋼絲繞制而成,線徑越大,彈力越大,顏色只有黑色。表示方法為:線徑*彈簧外形*長度。主要用於需要力道很小的地方,如下模頂料銷,定位銷…等。

 

接下來開始了解模具彈簧分類
1. 矩形彈簧(扁線彈簧)
矩形彈簧也可稱為扁線彈簧,外形為圓形,兩端是平的,是由矩形截面的鋼材繞制而成,體積小、彈性好、剛度大、精密度高、製作材料呈矩形,表面分色噴塗(鍍)以代表不同負重,外表較美觀等特點。

生產規格包括三種:日規模具彈簧、歐規模具彈簧及美挸模具彈簧,通常我們指的模具彈簧就稱為矩形模具彈簧,彈簧不可超過其根限壓縮量,也就是模具合死時,一圈與相鄰的另一圈中間一定需要縫隙。否則模具是打不到位的喔。大模具,大空間,大脫料力時,儘量選用較大之彈簧,反之用小彈簧。常用到的是直徑20,25,30,35,40的。長度一定要用標準長度,可參考彈簧手冊。

下方為彈簧類型並依顏色與負重為區分:

  • 日規模具彈簧種類:輕小荷重TF/DF(黃) 、 輕荷重TL/DL(藍) 、 中荷重TM/DM(紅) 、重荷重TH/DH(綠) 、 極重荷重TB/DB(咖啡)。
  • 歐規模具彈簧種類:輕負荷V(綠) 、中負荷R(藍) 、重負荷B(紅) 、超負荷G(黃)
  • 美挸模具彈簧種類:輕負荷SV(綠) 、中負荷SR(藍) 、重負荷SB(紅) 、超負荷SG(黃)

 

2. 優力膠(聚氨酯彈簧)又稱PU、聚氨酯

  • 優點:富彈性、耐衝擊重壓、耐摩擦、可吸震等特性。
  • 缺點:壽命、穩定性、持續性等較不如矩形彈簧,

長期若在預壓狀態時優力膠容易產生疲乏,所以若在沖壓模具運用優力膠時,需定期作保養及更換,以確保沖壓無虞。

 

3. 氮氣彈簧
氮氣彈簧,外殼是鋼體,裡面充的則是氮氣。在模具產業中製造的用途非常大,作為一種新型態的彈性元件優點可不少,體積小、彈力大、行程長、工作平穩、製造精密,不需要像彈簧一樣預緊,彈力曲線也相當平穩,但價格就比較高啦。

模具彈簧精選廠商:伍全企業鈦賜精密上嵐企業上海太同